他(1)

灵感集 160502


(一)

   他看着表,中午十二点了。仪式还在进行着,他看着这大部分仅仅脸熟的一群人,平静的看着这一切。有人说笑有人谈着家常,也有人拉着他的手寒暄着,他也笑脸相迎,他的爸爸也正在向他介绍着这些仅仅面熟的乡亲们。


  在农村,这种仪式一般被称作“点主”,意思是“选择一个后代来担任这个家未来的主人”,被举行这个仪式的是一位二十岁左右的男子,大概一米六七左右。他认识他,这几年每年正月里的龙灯中,他们曾经是搭档,位置是龙前打珠,算是个还不错的差事。他平静的看着他进行的这项仪式。


(二)

  十多分钟过去了,他看了看天上,不知什么时候云已经铺满了天空,显得有些闷,一早上就开始多云,闷的奇怪。转而,到了这师傅说好话的时候了,对面的是他的二爷爷,我称呼他为伯伯,我是后来才知道我比他大了一个辈分。这边师傅对着伯伯夫妇这边说着好话,用着当地方言和响器声简直跟唱RAP一样,民间文化深厚啊,我也惊叹着这世上哪有这么多的祝福语句来赞美人。


  接着是长辈们来给被“点主”的人贺喜了,大概就是一些亲戚们轮番来打红包,没什么趣味。


  我在之余还看了几次手机,想刷个朋友圈来着,哪知今天是2号,手机又不记得交钱了,欠费停机保留被叫,没了3G,在乡下就只有等着别人打电话给我了。我坐在那里,这湿润的南风一直在刮,天上的云有些黑了,我一直冒汗,不禁骂起来“什么鬼天气”。


(三)

  他最近听说有几个人去世了,不免有些黯然了。这五月才刚开头,三月四月都不是很顺,五月这两天也浑浑噩噩的,怎么才好。


  终于是开饭了,其实也没什么,长辈们喝酒,他静静地吃菜吃饭。他也知道,在外不跟长辈们一起喝酒也是算一种修养吧,长辈们喝长辈们的,晚辈们没必要跟着长辈一起在酒桌上称兄道弟,不然辈分就乱了。


(四)

  饭后,与这边的主人道了别,一群男人便成群的去下个地点。这时,天空中已经是太阳当空,南风迎面而来,不免有些热。这都是邻里乡亲的,男人们都是生养在这个队里,有着深厚的情谊。


  这边是一个辈分较高的一位人,还不能算老人,他在外出做工时意外身亡,他的人生也历经劫难,年轻的时候死里逃生一回,这后来又由于犯事坐牢,三年前左右才出来,没享几年清福说去了就去了。


  这个家的最高辈分的那位,他称之太婆了,也是耄耋之年的尾声了,他小时候跟奶奶买菜能经常看见这位太婆,说来这个太婆也是命苦,六个子女,意外身亡的大半,内情他也不知。只可怜这位太婆,惨兮...


(四)

  祭拜了逝者之后,一群人来到了逝者家,与逝者亲属讲起来这些过往,并开导劝说和谈论之后的事宜。


  说起了逝者这些经历,让人唏嘘不已。逝者安心走好才是。他在心里长长的叹了一口气。他听过之后真觉得这人生太不容易了。


  他在心里说了一句话:这世上有人信命,所以我信了。


(五)

  晚饭的时候,停了几次电,每次都是没一分钟就又来电了。实时,北风呼啸,天空中黑压压的,而在他家的这一块显得格外亮一些,不知是什么情况。


  坐在车里,听着电台,才刚驶出不久,豆大的雨滴捶打着车子,小轿车的顶棚上的响声已经大过了电台的声音。他也在想着这些往事,他发现回忆是一个怪圈,一旦回忆了就会发现很多以前没发现的。


  副驾驶的父亲叹了一口气,他也猜到了其中含义。他曾一直怪他父亲没有教他各种应对形式的方法。他也自己在琢磨和掂量着跟人进行形式的“较量”。现在他也可能懂了,不是父亲不教,而是人生太复杂了,一个人连自己都不大可能了解自己,更别说了解另外一个人了。


  驶过了桥,雨小了些。这边的道路两边都是高大的樟树,雨水漏过了树叶的缝隙打在了车上,一连串的小水花迷了他的眼,哗哗的雨刮器也轮番作业着,乐此不疲。他在想,就算他死后,再大的恩情也要回报给人家。人死后不过一堆肉而已罢了,何必执着呢。


  未完待续...

评论
热度(3)

© Jz. | Powered by LOFTER